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资讯 > 协会新闻

观摩记实:装配式建筑向东进,宝荷欣苑项目吹新风

发布时间:2019-07-05 11:24浏览次数: 3463

这一天,酷热;这一天,也有“清风”。

游牧式预制、叠合板密拼缝、单支撑体系、铝模节点优化等技术新风,让火伞高张的观摩当天也有清爽惬意。

6月29日,在深圳市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的指导下,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主办、深圳市振核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协办的“技术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圳市2019年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活动”在宝荷欣苑项目(二期)火热开展。行业专家及来自深圳市、市外省内、省外的开发建设、设计、施工、生产、监理等全产业链同仁,深圳市技术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师生,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观摩分为4个大批次,20多组进行,观摩人员深入了解项目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交流项目在建造工期、质量及成本等方面实现的综合优化。

     

▲观摩人员构成多样性:行业专家、多地同仁、高校师生、媒体记者等(部分合影)

 

 

工艺样板展示区

该展示区包括构件展示和铝模展示。一楼清晰展现了空调管留洞、斜撑预留孔、铝模预留孔、对拉螺杆孔等构件样板工艺。

该项目铝合金模板有楼面混凝土标高及堵缝要求、楼面下沉位处理、窗台压槽处理、传料口处理、现浇反坎处理、铝模与预制构件节点处理等重要施工技术要点。观看铝模体系时,现场解说人员提到,该项目铝模节点在质量控制、渗漏控制、节约成本等方面实现不少优化。

 

▲一楼样板工艺展示

 

▲二楼铝模体系展示

 

游牧式PC构件加工区

本次观摩活动的一大关键看点就是游牧式PC构件生产

“游牧式生产构件,简单来说就是因地制宜地将构件生产搬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解说人员解释,较工厂化生产,游牧式可以节省模具摊销费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协调管理难度、减少场外运输次数和降低长距离运输质量风险从而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平均一天能生产一个标准层所需的预制构件。”解说人员继续说,该项目每个标准层有14件左右的游牧式预制构件,包括预制外墙板、预制夹心保温外墙、预制实心板等。

解说人员还介绍了模具清理、组装、涂刷脱模剂、钢筋绑扎及底层混凝土(浇筑)、保温挤塑板预埋及面层混凝土浇筑等游牧式构件生产工艺

 

 

 

 

▲加工区了解游牧式PC构件的优势和生产流程

 

装配式构配件展示区

该区有序摆放了胶枪、封浆海绵条、密封胶、预埋电线管、鸭嘴扣等配套的部品部件,不少观摩人员还走近细看预制阳台、预制楼梯、预制凸窗、预制楼梯间隔墙等预制构件产品

观摩人员与解说人员交流了铝模体系中的楼面转角、楼顶板、K板、易拆C槽、顶托等应用技术要点。

 

▲配套的部品部件展示

 

▲预制构件成品参观

 

▲交流铝模板应用情况

 

楼层实体观摩展示区

带凸窗的预制外挂墙板安装工艺中令观摩人员饶有兴趣的就是单支撑工艺

现场,解说人员介绍了单支撑的安装工艺。据了解,项目每片预制外墙在墙底角部以斜撑为中心对称设置两个七字码固定墙板下部,中轴三分之二高位置设置一道斜支撑固定上部墙身,利用墙体自身重量及三点一面的控制来保证构件的稳定。

 

▲预制外挂墙板安装工艺讲解

轻质隔墙板和加气块对比有哪些不同?在条板施工要点展示区了解到,轻质隔墙板在防火防水防潮、隔音、施工速度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

走进客厅样板房,可见楼板层由三块叠合板拼装而成,叠合板之间的缝隙只有10mm左右。解说人员坦言,密拼接缝构造较宽拼接缝构造有不少优势,只填缝不吊模,直接用微膨胀性能抗裂砂浆进行填塞,工程量减少,施工更快,成本也更低。“为了提高产品安全和质量系数,我们已经在尝试使用游牧式免拼缝叠合板了,做到一块叠合板就能满足一个房间的跨度尺寸。”解说人员补充道。

楼层实体结构观摩过程中,观摩人员还积极与解说人员交流项目的防水工艺、门窗安装收口工艺、PC构件MS密封胶施工工艺等相关技术问题和优化情况。

 

▲听取条板施工要点 

 

 

 

▲充分了解叠合板密拼缝技术

项目概况

本工程建筑面积约203446.98平方米,占地面积45877.55m平方米,分为A段,B段,C段三个台地建设,其中A、C段,一层地下室,B段两层地下室,项目由一栋幼儿园,1—9栋34~35层住宅组成,9栋高层住宅均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工艺,整体预制率约24.52%,装配率约60.83%。本项目位于深圳龙岗区宝荷路南侧,施工主大门位于宝荷路支线北侧。

项目采用铝模、爬架及工序穿插等先进技术和工艺,实现了工期、质量及成本综合优化的目标;现场安全文明依照企业VI标准进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