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党建 > 党建工作

传红色基因·促绿色发展·探多元合作

发布时间:2017-12-07 13:47浏览次数: 3278

传红色基因·促绿色发展·探多元合作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率行业协会、代表企业赴百色专项考察实录 

 


90年前,邓小平等同志领导百色起义,成为我党革命征程中一次至关重要的光辉实践;


40年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明确提出“特区”建设,开启了深圳试验田的伟大实践。


深圳,百色,因为同一个人、同样伟大的实践,拉近了两座距离近1000公里、跨越两广的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中,深圳成为百色对口帮扶城市,倾注了大量的支持与协作。而装配式建筑,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充分发挥当地突出的铝资源优势的重要平台,成为对口帮扶、产业对接的重要内容。


2018525日至28日,按照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要求,经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统一部署、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认真组织,一支由局领导带队、有关处室和机构负责人、行业协会会长、代表企业负责人等20余人组成的专项考察组,顶着炎炎烈日,走进百色,接受百色起义精神洗礼、走区访县,马不停蹄,深入考察新区规划、龙头企业、特色产业,深度探讨观念革新、政策发展、产业合作、人员培育,带着帮扶革命老区的情谊、怀着企业战略部署的眼光,热情满满、收获多多。


 

【前情提要】 

201854日,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广东广西两省扶贫办挂职副主任杨胜军率扶贫小组有关人员,及广西省百色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等有关负责人,赴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举行帮扶百色市装配式建筑专题座谈会


 

514日,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四届七次理事会上进行赴百色对口帮扶与专项考察动员通告,征集会员单位代表参与考察。 

 

 

525日,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海灵带领的考察组组建完成,一行24人牺牲周末时间,共赴百色,开启专项考察行程。


考察组主要成员: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海灵 

深圳市住建局人事处副调研员刘懿、科工处刘鹏 

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主任岑岩 

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会长、深圳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荣秀 

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秘书长付灿华 

协会会长、副会长单位代表:鹏城建筑集团董事长黄海、常务副总裁李世钟;广胜达控股董事长杨松;中建三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王小林、华阳国际产业化公司副总经理唐勇、中建科技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钟志强、深圳建筑设计总院装配式建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大为、总工张涛; 

协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万科前田助理总经理徐松林;前海胜德常务副总经理王泽龙;汇琳达科技董事长林俊天;建安集团总经理汪清波;金粤幕墙副总裁马坚伟;湖南建工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张迪云、启瑞建设季峰。


重点考察路线: 

 

传红色基因


百色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 19291211日,由邓小平、贺昌、陈豪人(政治委员)、张云逸、 韦拔群、李明瑞等同志在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这是在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影响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一次光辉实践。

 


525日下午,考察组抵达百色后,不顾风尘仆仆,第一时间来到了粤东会馆与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聆听百色起义艰辛而光荣的征程,深切缅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也为此次考察奠定了不一样的思想基石。 

 

 

 

促绿色发展 

1. 交互共识,共话装配式建筑发展 

26日上午,考察组与百色市人民政府、住建委、国土局、工信委、投资促进局、百东新区等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百色市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基础条件、政策情况、产业基础等。深圳十多年来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初心与路径,再次得到深入共识。代表企业纷纷交互企业实践历程与经验。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2016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厅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促进我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12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的通知》,明确百色市作为积极推进地区,要求完成到2019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15%、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20%的工作目标。

 


 

百色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江波表示,百色市委市政府将立足装配式建筑发展、立足企业发展,多方位为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提供保障,同时热烈欢迎深圳经验、深圳企业、深圳专家共同参与百色装配式建筑发展。 

 

2.广阔天地,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 

26日早上8点,考察组一行在百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廷文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规划中的百东新区深百产业园。 


 

百东新区于20139月挂牌成立,是百色市委市政府“东进开发百东新区,再造一个百色新城”的重要战略部署。新区规划总面积140平方公里,规划总用地面积95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95万人。目前已建成部分路网,公共服务配套功能不断增强,建设了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市新行政中心、学校、医院等,特色小镇、深圳小镇等建设出具成效。 

 

 

深百产业园是百色市抓住深圳市对口协作帮扶的历史性机遇,整合深圳、百色两地资源优势,打造的互惠互利互补的合作示范产业园。产业园规划用地面积33126.17亩,产业园定位为集二产、三产为一体的宜居宜业的综合性产业园,产业选择计划导入加工贸易制造业、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输变电设备及电工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深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配套服务业、大健康产业等产业。新区政府期望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作为园区开发建设业主、或与政府平台公司合作、企业入园招租或出售土地等多种模式推进园区建设,目前各种针对性的土地、税收、水电气、人才引进等配套优惠政策正在积极制定中。


 

3.转型升级,田阳县百矿煤电铝一体化项目

26日下午,考察组对百矿煤电铝一体化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煤电铝一体化工艺、电价、电量、矿渣、铝价等相关情况。


 

百矿集团是百色市属国有企业,60多年来,从年产几千吨的小煤窑发展成为涵盖煤炭、电力、铝产业、生态锰、机械制造、煤炭物流、金融等多行业发展的大型综合能源集团,构建起煤电铝一体化、生态锰产业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跻身中国煤炭企业百强第40位、广西百强企业第40位。


 

近年来为破解单一煤炭产业结构的发展瓶颈,推动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构建起煤炭生产+低热值燃煤电厂+区域电网+铝产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煤电铝一体化供电综合成本约0.36/度,生产电解铝电费节省9.45亿元/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为百色市和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提供了新模式和新路径,为全国铝产业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4.绿色突破,华润水泥(田阳)公司 

结束了百矿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的实地考察,考察团一行又驱车奔赴华润水泥(田阳)公司


 

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是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7月,是百色市大型的水泥生产企业之一,拥有现代化环保型花园式工厂,日产4500 吨水泥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于201012月建成投产,总投资8亿多元。2017年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可有效处理百色市一区两县的城市生活垃圾,极大地改善百色市城市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是水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环保产业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 

 

 

5.大有作为,田东县石化产业园 

27日上午,考察组来到田东县石化产业园,考察园区规划、产业布局、土地整备等情况。


 

广西田东石化工业园区成立于2007年,规划面积17.61平方公里,由石化片区、东海片区和思林片区组成,重点发展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矿产循环产业和农林生态循环产业等四大循环经济主导产业。2017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91亿元,税收4.83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已成为广西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20182月,被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成为国家认可的园区。


 

6.二次创业,平果铝工业园区 

1986年,邓小平同志作出“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引领平果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国定贫困县迅速崛起。


依托苹果工业园,平果铝资源聚集效应显著,构建起从铝土矿开采,到氧化铝、电解铝生产,再到铝精深加工一系列完整的铝产业链,具有“铝二次创业”示范带头作用。


1)平铝集团 

平铝集团是一家以铝业、铜业、电线电缆业开发、加工制造为主、集产品研发及房地产、酒店、进出口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年产值50多亿元,现有员工5000多人,成为广西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基地。公司配套了年产15万吨铝材、10万吨电线电缆、5万吨铜材生产规模的先进技术装备和现代化质量检测设施。


考察组现场也对平铝集团建筑铝模板生产、应用、铝部品产品的研发应用等,表示了高度赞赏。


 

 

 

 

 


 

2)广邑公司 

广邑公司是国内门业产品种类最多最齐全的企业之一依托当地铝资源优势多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其年产36万吨建材家电用复合材料板(PCM/VCM)项目启动采用全新环保工艺,对环境污染少,质量优良,性能稳定。其对铝材料在内装部品的应用得到了考察组的热烈关注。


 

 

 

 

3)辉航铝模 

辉航铝模是中天建设旗下企业,位于平果铝工业园的生产基地总投资8000万元,建设生产厂房28000平方米,可年产15万平方米铝合金建筑模板,提供就业岗位280个。


  

 

7.特色办学,百色职业学院 

结束了平果铝工业园的考察,考察组一行来到了百色职业学院,对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实训建设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座谈。学院农家设院长对生源、规模、学历、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汇报,考察企业从实践需要的角度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双方还就工人实训及装配式建筑技术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十分热烈。


 

 学院农家设院长对生源、规模、学历、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汇报,考察企业从实践需要的角度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双方还就工人实训及装配式建筑技术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十分热烈。



 

携两地情谊,探多元合作 

百色市人民政府座谈会 

28日早上8点,考察组来到百色市人民政府参加专题座谈会。 


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前锋、副秘书长刘军模等参会,市住建委、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市铝办分别围绕百色市建筑业基本情况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工业废渣利用情况道路交通、水运运输情况,铝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专题报告。 


 

座谈会上,考察组成员纷纷围绕考察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产业发展建议、装配式建筑发展路径、人才培养方式、合作机制模式等进行了畅谈。 


陆荣秀会长表示 ,深圳多年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历程可以为百色推进装配式建筑提供宝贵经验,稳打稳扎、务实求进、两提两减是关键,人才体系建立是重点,“思想通了,脚步自然通”,并建议从主管部门、企业多维度合作等方面持续加深互动与帮扶。 


 

岑岩主任提出,百色的铝资源和铝产业与装配式建筑是绝配。他提出,深圳可在政策标准制定、样板工程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百色提供大力支持,将市长发展装配式建筑的管理理念和制度引进百色,助力百色建筑业转型升级。 


 

刘懿副调研员表示,现阶段需共同建立帮扶框架,如开展劳务协作,依托现有学校资源进行劳务培训,进行劳动力输出;工人可来深圳企业培训学习,深圳可安排干部来百挂职帮扶;百色在建立建筑市场安全平台,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等过程中,深圳可提供相关帮助等具体举措。 


 

洪海灵副局长总结表示,此次考察收获满满、效果明显。通过考察,一是了解了百色的政治、经济、文化优势,对百色的绿水青山、丰富资源、政策环节、领导理念、创业兴业等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二是增强了企业对来百投资建设等多元合作的信心;三是对推进建筑产业化、装配式建筑在百色如何落地形成了共识、深化了思考;四是对人员交流、学习培育等方面明确了思路与方向,如对培训人才的定位与培养模式,在校学生、劳务工培训、干部交流 三个纬度的工作方式更清晰;五是交互了两市建筑业发展趋势,装配式的建造方式、EPC的管理模式是必然方向,也建议百色市从该两方面把握趋势,深圳将提供充分的支持帮助,携手共进。 


 

 

最后,百色市莫前锋市长做发言,他首先感谢了深圳住建系统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谊,考察组饱满、高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排头兵、求真务实的精神。他表示,百色的脱贫任务艰巨,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不仅是经济脱贫,更是思想、产业脱贫;为此,热切期望在深圳住建局的领导下,共同为百色如何利用好现有资源,解决就业、促进发展、转型升级等问题,出谋划策,也热烈欢迎深圳企业投资建厂、多元合作,百色市将尽可能创造最大的利好环境。 


 

在热烈友好、充满期望的氛围中,本次考察划上了圆满句号。 

 

结语:


四天三夜、马不停蹄、烈日炎炎,考察组牺牲周末时间,帮扶革命老区、探索产业对接,充分体现了深圳市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行业企业务实求真的精神力量与智慧情怀。

感谢百色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委及有关部门、沿途区县及重点企业对考察活动的精心规划,感谢深圳市住建局的高度部署与领导带领,感谢陆会长及协会一众企业家的辛勤奔走!

百色起义的精神激荡心灵,绿水青山的百色,有革命的红色基因,有全国1/4的铝矿及丰富资源,有一批求新求变、激情开拓的主政者,有深圳对口帮扶、无私奉献的工作组,以及先进理念经验、软硬件资源的源源不断输入,相信这片热土定能谱写蒸蒸日上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