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资讯 > 协会新闻

BIM进行时!全市BIM典型案例经验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8 10:24浏览次数: 2831

 

导读

为贯彻落实覃伟中市长对“我市在BIM、CIM应用方面要加大力度,迎头赶上”的指示批示,加快推进全市BIM技术普及应用,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在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BIM典型案例经验分享会,市直各部门、各区、市国资委设分会场。市住建局负责BIM技术相关工作的业务骨干在局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参会。会议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晋周同志主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同志出席培训会议并作出重要讲话。培训会上,市住房建设局对《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进行了宣讲;市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前海管理局、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别进行了分享。会后,各单位反馈,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也将积极在辖区内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活动,积极主动推动BIM技术发展。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晋周同志主持 会议

会议强调:次培训既是案例分享,也是经验交流。参培人员是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行业业务骨干,要深刻认识BIM技术的重要性,要意识到BIM技术不仅对推动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更是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城市典范的重要抓手,大家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做到应知尽知、应会尽会。

市住建局负责BIM技术相关工作的业务骨干在局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参会

培训会上,市住建局单位进行了宣讲和分享。

市住房和建设局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宣讲

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关于同意深圳市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的复函》,同意深圳市组织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此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牵头制定了《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2021年12月经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圳BIM技术应用的工作目标以及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工作目标上,《实施意见》明确,从2023年起,深圳所有的新建工程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项目)都要采用BIM报批报建。到2025年,全市所有工程项目BIM模型都要导入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实现基础设施体系全要素数字化运行。接下来,市住建局将通过各项重点任务的强力推进,充分发挥BIM技术对深圳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助力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创新型城市。

市水务局

基于BIM的水务工程全生命周期应用

 重点以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三期工程项目为例,介绍 BIM技术在水务行业的全生命周期应用情况。在智慧监管方面,按照水库标准化创建相关工作要求,基于BIM+GIS水库数字孪生底座,立足水库防洪、供水、安全等核心业务,通过无人船智能巡检、AI摄像头智能预警、防洪调度模型智能分析、水污染模型智能预测等实现标准化、元素化、智慧化水库管理。

在BIM应用方面,2021年11月,市水务局先后印发《深圳市水务工程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等水务工程管理标准规范,搭建水务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在罗田水库-铁岗水库输水隧洞工程、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三期等工程率先开展BIM技术全面深度应用,其中,有8项工程获优路杯、龙图杯等多项奖项。

市交通运输局

春风隧道BIM应用

春风隧道是深圳重点交通工程,旨在缓解春风高架和罗芳立交等道路的交通拥堵问题。春风隧道工程西起滨河大道上步立交,自西向东敷设,与新秀立交对接。春风隧道在BIM应用在地质建模软件与工作集的基础上,结合地质钻孔数据与勘察报告,准确构建地质三维模型,为基坑开挖地层提供可视化地质情况,也为后期盾构穿越地层提供准确的地质信息与风险预警。通过BIM平台整合各类基础数据,从而达到模块化、数字化、可观化效果,实现直观性、可分析性、可共享性及可管理性的应用目标,为项目各阶段建设提供服务。

前海管理局

加快打造智慧前海  前海BIM技术应用水平全国领跑

近年来,前海多措并举,率先示范,从顶层设计、标准先行、立法保障、创新应用等方面大力推广应用BIM技术,多项成果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前海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编制了国内首部从城市管理者视角出发的《前海BIM技术应用推广发展规划》,谋划了前海BIM从建设阶段、发展阶段到成熟阶段的创新和实现路径,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可复制性。此外,前海先行先试,加强立法保障,率先从源头解决BIM法定化问题,实现设计图纸从二维时代迈向三维时代的跨越,该立法项目已纳入深圳市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下一步,前海将抢抓扩区机遇,在《前海BIM技术应用推广发展规划》框架下,稳步有序推进“标准前海”“速质前海”“可信前海”“孪生前海”的建设,加快实现智慧前海的总体目标。同时,持续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奠定BIM数字化基础,推动建设行业从传统管理模式向流程驱动、数据驱动转变,形成城市建设数字资产,促进形成集成应用大发展,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以BIM技术创新推动管理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向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前海经验。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深圳智慧BIM+CIM一网统管平台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城市建设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呈现出深度和广度双向推进的良好态势,南山区充分运用5G新技术融合应用场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建设了“圳智慧CIM一网统管平台”。该平台加速了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可通过物联网技术的信息传感设备将城市和CIM模型连接起来,形成数据库,并利用云计算、数据融合等技术进行组织与处理,以支持城市运行管理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和应用,确保城市运行高效、便捷、安全。

延伸阅读:

2021年12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深府办函〔2021〕103号)正式印发!BIM是什么?为什么要推广它呢?它是在什么背景下印发的,又经过了那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呢?下面,请跟着住建君一起走进它,了解它吧。

BIM是什么?

建筑信息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在建设工程及设施全生命期内,对其物理和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表达,并依此设计、施工、运营的过程和结果的总称。

为什么要推广BIM技术应用?

我国已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BIM作为建筑行业的先进技术,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模型信息集成技术,是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筑业实施数字化的重要抓手,BIM能够应用于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等各阶段,实现工程全生命期各参与方在同一多维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共享。推广BIM技术是提高建设工程品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数字城市基础数据底座的重要举措。

通过上面两个问题,相信小伙伴们对BIM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让我们再通过一张图来全面地了解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