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会员 > 会员互动

会员互动

Member Interaction

深住协赴万科金域揽峰项目海大装饰精装修专项考察活动记

发布时间:2015-08-04 19:36浏览次数: 2162


“虽然比传统装修工程工期略长一些,但是减少了人工消耗,减少了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品质,相信这是任何一家有品质追求的企业都愿意参与、积极投入实践的。”


8月4日,在深圳市住宅产业协会会长陆荣秀的带领下,30余家会员单位近50余人前往深圳万科金域揽峰项目,对其穿插施工,以及由海大装饰集团承接的精装修部分进行了专项考察。


“一体化装修”的新挑战


抱持着为广大会员单位持续创造良好交流、互动平台,促进行业合作与发展,深圳住宅产业协会持续开展会员考察活动,不仅保持着一月一次的频率,更涵盖了整体卫浴、钢结构、智能化、构件生产、部品部件、实际工程项目等丰富的考察对象与内容!



目前,在“五化合一”的深圳住宅产业化整体解决方案下,深圳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等方面已居全国前列,但由于多种原因“一体化装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事实上,土建与装修分离,正是现有住宅建造方式下各环节“各自为政”弊端的集中体现,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多年来制约住宅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住宅产业化要求的“一体化装修”将土建装修一体化推进,破除环节壁垒,为购房者提供的不再是半成品的毛坯房,而是全装修的成品住宅,由此大大减少了因购房者零散的二次装修带来的噪音、粉尘、建筑垃圾等污染,同时通过批量化装修,大幅降低成本、提升住宅质量,被认为是房屋建造的必由之路。


然而,一体化装修也对项目现场的施工组织与管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土建与装修如何一体化实施?不同工序在同一个现场如何确保安全、有序地进行?合理有效的穿插施工成为重要课题。


“穿插施工”流程再造


2010年起,深圳万科主流住宅项目全部实现精装修交付。在此次考察的金域揽峰项目现场,工程师关奥向参观者介绍道,“穿插施工是指固定组织的工人在若干个工作性质相同的施工环境中依次连续地工作的一种施工组织方法。”较传统工序而言,由于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大幅节约了人工,缩短了工期,同时提高了品质。



以装修施工为例,按照项目测算,传统工序需在主体结构竣工验收及工程改造等流程后再进行,工期约4-5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质量难保证。穿插施工方式下,装修施工可以与主体施工穿插进行,工期随着主体结构进度拉长至9个月,更有利于提升质量,而由于装修施工工序提前,项目的整体工期反而缩短4-5个月。



工期延长,有利于提升质量;而总工期缩短,有利于提前交付。这对施工单位而言,意味着更好的工作面、更少的工人;对开发企业而言,意味着更快的开发周期;而对购房者而言,意味着能够提前入住质量更高的房子。


对此,海大装饰设计院院长张春艳表示:“虽然比传统装修工程工期略长一些,但是减少了人工消耗,减少了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品质,相信这是任何一家有品质追求的装饰装修企业都愿意参与、愿意投入实践的。”


背后的解决方案

 

不过,真正做到有效的穿插施工并不容易。


关奥介绍道,在现场,穿插施工以施工电梯所在楼层为起点,即N层,主体结构施工可进行到N+3层,N层往下,每层安排对应不同的工序,N-8层为主体结构施工移交装修,N-14层为装修完成的成品保护。




在穿插施工过程中,大到总体工序工种的安排,小到不同作业的流线,物料的运输,甚至工程电梯的使用,都必须合理科学设计,同时,为了确保穿插施工的顺利进行,金域揽峰项目还特别在每10层设置了一道楼层止水、对地下仓库位置和上楼流线进行策划、采取了多重有效的成品保护措施等,并建立了有效的总分包协调制度。




还不仅是施工现场的组织这么简单,穿插施工的背后,更是深圳万科“新五四运动”的整体产业化建造体系,即通过五大技术体系四大保障措施,稳步推进建筑工业化技术的提升和发展。其中,五大技术体系是指铝模板整浇混凝土技术、预制混凝土(PC)技术、装配式轻质内隔墙技术、自升式外爬架技术、整体式卫浴技术;四大保障措施是:产品标准化、精装修、精细化管理及第三方评估制度。



这套完整解决方案是深圳万科多年住宅产业化经验的沉淀,也引发了考察团的极大兴趣,按照不同楼层工序安排,参与考察的会员单位代表从21层开始往下逐层步行参观,直至1层。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环节中,深圳海龙建筑制品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刘新伟、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城市建筑与环境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洪勤、深圳万科金域揽峰项目负责人赵俭、海大装饰设计院院长张春艳等围绕穿插施工与标准化设计、一体化装修与毛坯房、批量化装修与个性化呈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交流。



最后,陆荣秀会长表示,一体化的、批量化的装修,符合“提升效率、提高质量、降低人工、降低消耗”的住宅产业化总体目标要求,同时为广大购房者减少了装修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带来了更多实惠,由此创造的是巨大的社会成本节约、住宅品质的提升,最终受益者是全社会。而这,将是住宅产品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