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资讯 > 协会新闻

2021年度装配式建筑职称评审二次宣贯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01 15:25浏览次数: 1436

2月14日,深圳市装配式建筑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在线上举办了2021年度建筑工程(装配式建筑)职称评审二次宣贯会议。本次会议除了对装配式建筑职称评审的重要性、申报政策、流程操作、测评须知、资料申报等常见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外,还特别强调了本次职称申报的重要时间节点、继续教育和政策的重大变化等注意事项,吸引了近1000名申报人员观看。

 

 

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职称是由深圳市首创的,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装配式建筑专业职称。该职称评审于2017年经深圳市人社局批复成立,旨在评价遴选符合装配式建筑特点的、满足行业实际发展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目前职称评审体系已经覆盖了高级(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助理级、员级)三个层次五个等级。同时在人社局的指导下,目前由深圳市5A级行业协会——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作为评审委员会日常工作部门

 

职称创设 切合国家战略

 

在本次宣贯会议上,协会秘书长付灿华向参与的工程师介绍,装配式建筑职称的创设高度契合了党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国家战略”,是传统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与抓手。作为一种新型的建造方式,装配式建筑通过实现了现场农民工手工作业向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的重大突破,体现了理念创新、技术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家部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强力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特别是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不断提升构建标准化水平,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这对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先行示范 创出“深圳模式”

 

 

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城市”,在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年末,深圳市相关部门先后发布、出台了15个政策文件、14部地方及团体标注,建设孵化了42个国家级、省级、市级产业基地,同时打造了10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打造了一支超过12万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人才队伍。

 

 

这些年在政策的引导下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装配式建筑项目持续实现规模增长。2021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677万平方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5%,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面积达5172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

 

人才紧缺 职称含金量高

 

由于政策要求、行业紧缺、装配式建筑专业职称应运而生。深圳市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资格,填补了全国装配式建筑人才评价与培育机制的空白,受到了住建部、广东省住建厅、深圳市住建局等主管部门高度肯定,是我市深化职称改革工作的重大成果,实现了装配式建筑行业在人才评价和建设方面的重要突破,为全市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7年-2020年,申报装配式建筑职称人数量连年增长,累计申报人数达1082人,累计受理符合条件的519人。同时也实现了“质”的突破,创设了正高级至初级三个层次五个等级的职称体系、推出创新的测评机制、实现电子化证书、建设打造了服务型评审委员会,并在2020年度职称评审中诞生了全国首批正高级装配式建筑工程师

 

 

政策解读 重点问题解答

 

 

 

随后,协会行业发展部江国智在会上对装配式建筑职称政策情况进行了宣贯,并重点介绍了今年的普通申报、考核认定和职业证书资历年限调整;专利不可再替换论文等方面的全新变化。同时,装配式建筑职称继续贯彻“以德为先,注重实践”的大原则。 

 

申报系统 操作指引
最后,综合管理部部长韩微还向与会人员逐一介绍了深圳市人才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关于个人、单位操作流程等内容。

此次职称评审宣贯会议通过为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讲解职称申报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帮助申报人员梳理思路,明确申报方向,提高了其对行业职称政策及申报流程的知晓度和申报积极性,为充实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