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用户名:
姓名:
单位:
手机号码:
职称/职务:
身份证号:
邮箱:
密码: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手机号码:
*注册邮箱:
企业经济性质:
企业类别: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注册资本:
固定资产:
企业人数:
上年收入:
传真:
公司网址:
法定代表人姓名:
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姓名:
对接负责人职务:
对接负责人电话:
对接负责人邮箱:
企业联系人姓名:
企业联系人职务:
企业联系人电话:
企业联系人邮箱:
企业简介:
入会推荐人姓名:
入会推荐人单位:
入会推荐人电话:
入会推荐人职务:
上传资料(必传,LOGO尺寸:160*200):
上传企业logo
上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上传入会申请表盖公章扫描版/JPG版)
用户登录
 
首页 > 资讯 > 协会新闻

一年来一次,每次都有新亮点:住博会上的深圳面孔

发布时间:2019-11-15 11:25浏览次数: 191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文化发展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住博会”)于2019年11月7-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举办。

本届中国住博会以“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为主题,突出科技性和前瞻性,是建设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的企业家的盛会、科学家的盛会、管理者的盛会、市民的盛会和国际的盛会。展会重点展示国内外最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技术和部品、成套技术、优秀设计方案及建材,引导建筑质量和性能不断提升。

作为第15次参展的深圳展团也在本次精彩亮相,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行业企业之力带来不少深圳装配式建筑发展看点,为住博会添彩,同期深圳展团还观摩了北京东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圆满完成了一次展示与交流之旅。

我协会作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分会,还参加了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展区展出。协会的“登记管理+星级评价”行业自律管理体系、会长会议轮值主席议题机制、“12306”活动等工作在第八届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会暨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上还受到高度肯定,并进行了标准和工作机制的经验输出。

与往届住博会相比,本届住博会展览面积、参展企业均创新高,展出面积扩大到6.5万平米,参展企业增长到500多家,设置了中国明日之家2019展区、健康智慧未来家新锐设计展区、乡村振兴与绿色农房展区、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及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展区、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业化展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展区、被动式低能耗关键产品与技术展区等9大主题24个分主题展区。展会期间同步举办2019全国装配式建筑交流大会、中新可持续绿色城市及产业发展研讨会、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交流会等20余场专业技术交流会议。

 

开幕式见面会

7日,住博会开幕见面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出席开幕见面会并讲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内外参展单位代表等出席了开幕见面会。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住博会作为全球住宅产业化最新技术和创新成果展现的重要平台,是住房建设领域重要的“风向标”。深圳,既是住博会的参与者,更是住博会的受益者。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徐松明

当前,深圳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双区驱动”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和可持续发展先锋。正如本次深圳展位的主题——“绿色城市、湾区引擎”所描绘,近年来,深圳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走出了一条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绿色发展道路:

一是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圳市率先出台建筑节能地方性法规,全面推行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废弃物减排与综合利用等多个领域扎实推进并获批成为国家首批或首个试点示范城市。

二是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建造。深圳市在编制城市设计方案和开发建设导则、制定打造城市建设精品若干措施、开展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等工作中,均把绿色科技作为主要元素融入,全市绿色建筑面积近1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密度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

三是引导培育绿色创新产业。深圳市建立了9个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设计咨询、节能改造、建筑工业化等创新型产业,培育了以中建钢构、深圳建科院、中建科技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相关产业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深圳展团展示湾区引擎力量


作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深圳市已连续十五次参展。本次深圳展团由深圳市人民政府组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率团,由深圳住房和建设局主办,深圳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承办,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家协精装院、USIZE(优舍住宅产业科技)、深圳汇林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产业化协会协办,参展企业共有15家。深圳展示主题为“绿色城市、湾区引擎”,一方面总结宣传深圳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工作成效,展示深圳形象,另一方面永远保持学习心态,以此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外推行装配式建筑的成功经验。

 

展示内容

1.按照住博会“建国70周年住房城乡建设成就”统一部署,展示深圳建市40年以来取得的建设成就,按照特区初创——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特区建设——深圳速度,特区现貌——绿色建筑之都、千园之城、中国摩天第一城,特区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等角度展开。

2.深圳市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以时间轴形式记录了自2002年到目前,深圳市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

3.纳入深圳市装配式建筑项目库统计的项目总数已达160个,总建筑规模超过1800万平方米。展区展示了10个项目,包括全国最大保障性住房项目长圳、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访过的深圳第一个装配式保障性住房项目龙悦居、目前深圳最高183米的装配式项目华润润府三期、钢混结构颐湾府、钢结构轻板办公建筑库马克大厦、装配式工业厂房盛腾工业园。 

4.深圳共有9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9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以及10家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涵盖装配式建筑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科技研发等领域。展区展示了代表的15家基地,如中建科技、华阳国际、天健、市政院、盛腾科技、现代营造等。

 

展厅亮点

全国首创装配式展厅 

传统展会展厅搭建主材都是木材,在展馆现场加工产生粉尘、碎末,大量使用粘合剂等释放有毒物质,与展会本身所倡导的“绿色发展”有所不符。
深圳展厅秉承装配式建筑的理念,主材摈弃了传统的木材,而改用可循环利用的铝模板,减少了展会现场垃圾排放、改善了现场搭建环境、提高了搭建施工效率、并实现了搭建材料可循环使用,高度契合深圳展厅“绿色城市”的精神。

 

装配式装修样板房 


装配式装修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厅所展示装配式装修样板房源自长圳项目,65平方米户型,包括玄关、厨房、卫生间集成模块

展厅“逆推式集成设计逻辑”以居住人群的动态生活轨迹为户型优化的核心,以人居需求作为住宅产品设计的原点;根据大规模精益化制造原理,以优化开料率为前提制定收纳部品原材料的基础模数,从而形成规范的设计模数,统一建筑结构、室内空间、配套部品三大领域的设计语言,用“标准户型”约束建筑结构,以“标准户型”作为配套部品载体,打通住宅精装产业化全链条,实现建筑装配化、内装工业化、部品标准化。

 

深圳展团:参观北京东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

 

8日,在市住建局的委托下,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联合我协会组织深圳展团参观了北京冬季奥运村(以下简称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项目。

参观外装系统实体样板时,观摩人员通过项目技术人员讲解和幕墙实体样板参观,了解项目立面效果方案,和外装系统的功能和亮点、外装系统的组成和构造特点。项目技术人员还介绍了北京冬奥村装配式建筑的建设情况,包括项目基本情况、项目特点、结构体系、楼板和内墙板选型等。

据了解,项目在建筑方案、结构体系、外装系统、内装系统等方面也有不少亮点:

建筑方案:公租房为大户型方案,柱网跨度大,室内柱子少,空间开敞灵活,满足赛时和赛后两种功能需求;

结构体系:采用了钢框架+防屈曲钢板剪力墙的结构体系,防屈曲钢板墙属于新型抗震构件,具有占用空间小,便于装修,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化施工等特点。楼屋盖体系响应了室内净空最大化要求,框架梁采用扁梁设计,楼板跨度大,且不设置次梁;

外装系统:采用了半单元式的幕墙体系,建筑立面效果丰富独特,外墙性能优异,同时实践了标准化理念,提高幕墙工程施工效率和安装精度。

内装系统:采用全装修设计,装配式部品体系包括架空地面系统、集成采暖系统、轻质隔墙系统和同层排水等。

据悉,本项目由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体中路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内,占地面积5.94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33.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8.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

 

 

深圳分会共助国家联盟展区展出

住博会同期,在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指导下,还设立了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国家联盟”)展区我协会(国家联盟深圳分会)以及国家联盟江苏分会、东北分会、天津分会、钢结构分会、山东分会等共同参展。展区通过静态、动态、实物等多种形式,共同展示了国家联盟与六个地区分盟主要工作和形象。


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家联盟还主办了第八届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会暨装配式建筑技术交流会。会议由联盟执行秘书长张书航主持,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文林峰副主任、住建部标准定额司的何任飞处长作重要讲话。住建部、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领导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我分会300余人参加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文林峰副主任作讲话 

大会以“整合资源,合作共赢,助推装配式建筑跨越发展”为主题,多位国内资深、优秀专家还在会上进行技术交流、专题演讲、项目实践经验分享,充分探讨国内装配式建筑的健康发展。会上,理事长单位作联盟管理年度工作汇报,副理事长单位代表、联盟专家委员代表也分别作了工作汇报。

同时,会议还充分肯定了我分会的对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的星级评价、会长会议中的轮值主席议题机制、“12306”活动等多项工作和活动。会议强调,参考我分会的星级评价工作,将组织各分会在各自片区开展构件生产企业星级评价工作,编写区域性星级评价指南,开展试评价工作,这是我分会又一次全国性的经验输出。

 

 

凝心聚力:我协会20多家会员单位亮相住博会


本届住博会,我协会共有来自行业上下游的二十多家会员单位参展。展会期间,协会秘书长付灿华协会专家对参展的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互动,了解他们的参展情况、展出内容等,加深对会员单位的了解,展现了协会大家庭为住博会献上优质展出的“凝心聚力”。

 

▲部分参展会员企业掠影